魔都100> 建筑> 热门景点

魔都100:回望无线历史,展望无限未来——上海无线电博物馆

    导语:说起“无线电”你会想起什么?是经典抗战剧中地下党同志们使用的无线电报?是逐渐消失在现代生活中的老式收音机?是我们日常生活离不开的Wi-Fi?还是我们即将到来的5G时代?

    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人类科技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而无线电技术也是科技发展的助推器,无线电技术如今已经充斥着我们的生活,覆盖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成为现代信息社会的重要支柱。

    上海市徐汇区田林路200号,有一个特色的行业博物馆——上海无线电博物馆,由上海仪电(集团)有限公司投建,以无线电为主要展示内容的博物馆,藏品约2300件,涵盖收音机、录音机、电视机、收发报机等十余个品类,主要由沪上知名收藏家张明律先生捐赠。整个博物馆分别设置了“无线印象”“历史光影”“岁月留声”“无限致远”等四个展区。

    在展品中,展现了当年深入敌后战线的地下党同志们使用的电报机,利用小小的电报机,传输重要情报。虽然在现在看来,这种方式复杂繁琐,但在当年的艰苦恶劣环境下,舍生忘死的共产党人用这种方式保障了将中央指令准确传达,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革命的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众多珍藏的展品中,有一个是特别值得关注的,就是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上,毛主席使用的同款话筒。在天安门城楼上,传出铿锵有力的声音,向全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收音机也走进了千家万户,它不仅一件深入日常生活的实用品,也曾经是一件奢侈品,更是一个时代的见证者,它记录了以收音机产业为背景的新兴文化传播事业在我国的建立和发展历程,也承载着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

    馆内珍藏了大量的特色收音机,不同时代收音机,代代更新每一步,都代表着科技的发展。

    60年代,通过收音机了解信息,已经成为人民群众的生活方式,准时守在收音机旁,听中央广播电台播报新闻,了解国家的发展。而在收音机的生产制造上,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在收音机制造方面就有着飞跃的发展,我们已经全部用国产零件制造收音机了。从1952年到1956年收音机产量增长了十倍”。

    时光来到了现在,无线网络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信息化的现代,网络拉近了世界的距离,也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它悄无声息的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让科技的进步与生活紧紧相连。

    在展馆中还是很多新兴无线技术的体验,VR技术的体验,连接线路体验等等一系列活动。通过在馆内的体验,可以充分了解我国无线电技术的进步。

    在互联网时代发展的今天,最核心的技术就是移动通信技术,而作为5G时代的领跑者,中国无线电技术的进步离不开大批优秀科研工作者的辛勤付出。5G除了服务于人类互联网以外,将开启万物互联的新时代,像交通、工业、智慧城市这些社会和行业的基础设施会得到进一步的扩展。

    通过参观上海无线电博物馆,了解无线电发展历史,了解中国科技发展进步的历史。而面对世界舞台纷繁复杂的环境,维护国家信息安全,紧跟社会发展的步伐,用科技的手段改变生活,服务生活,才是真正的时代“领跑者”。

上海无线电博物馆

费用

免费开放

时间

周二至周日9:30-16:30

地址

徐汇区田林路200号(华鑫天地内)B栋1楼

地铁

1.搭乘地铁9号线至漕河泾开发区站,2号口出,步行约1.3公里可达

2.搭乘地铁12号线至虹漕路站,3号口出,步行约1.1公里可达

公交

附近有252路、89路、120路、205路、257路、113路、93路、909路公交车站

 

声明: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杨霄敏 责任编辑:先加

人物篇

老字号篇

建筑篇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