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100> 建筑> 热门景点

魔都100:传承经典儒家文化 探寻孔庙百年古迹

    导语:说起儒家文化最容易联想到的就是山东曲阜孔子的故乡,中国传统文化几千年的传承,儒家文化一直贯穿其中。几千年来的封建社会,所传授的都是《四书》《五经》。传统的责任感思想,节制思想和忠孝思想,都是它和封建统治结合的结果。儒家文化长期都处于中华文化的主流地位。儒家学说为春秋时期孔丘所创,倡导血亲人伦、现世事功、修身存养、道德理性,儒家学说经历代统治者的推崇,二千余年而不变,经历了孔子后学的传承和发展。孔子作为杰出的文学家,教育家也成为当时科举考试的代名词。

    儒家文化从北方兴起传播,一直延伸至整个华夏民族,在上海的西北郊,有一座嘉定孔庙古建筑群,孔庙是祭祀孔子庙宇的俗称,也是官学的教育场所,因此又称为学宫。嘉定孔庙从南宋嘉定十二年始建,800年来不断修缮、增扩、重修达百余次,从而建成被称为“吴中第一”享誉江南的嘉定孔庙,至今仍是上海西北部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

    今天的嘉定孔庙占地1.13万多平方米,在全国现存的300座孔庙中,它也是目前国内保存较完好的县级孔庙建筑之一,2013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当之无愧的国宝级古建筑群。

1 2 3 ... 5 下一页

声明: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杨霄敏 责任编辑:先加

人物篇

老字号篇

建筑篇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