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100> 建筑> 热门景点

魔都100:名副其实的上海外滩第一楼 它是曾经的亚细亚大楼如今的“外滩一号”

说到上海很多人都会提到外滩,它是上海的标志,也见证了上海一百多年来的历史变迁。当你来到外滩一定会被那些雄伟的建筑所吸引,一面是高楼凌厉的浦东陆家嘴金融中心,一面是具有百年历史的万国建筑群。可以说只要来到外滩就能将上海的昨天和今天尽收眼底,没来过外滩就等于没来过上海。

外滩的建筑之所以被称之为万国建筑群,是因为百年前上海逐步成为了一个国际贸易港口,各国商人都来上海投资并开设洋行。大部分建筑都是当时的外国商人投资建造的,而在建造时不同国家都会采用本国特有的设计风格。而这种不同风格的建筑也造就了外滩那独一无二的风景线。但你知道外滩的1号楼是哪栋么,这栋大楼当年又是谁持有,又是用来干什么的呢?接下来我们就来说说这栋外滩“第一楼”。

外滩所在的马路叫中山东一路,由延安东路为起始点向北延伸。而在这中山东一路延安东路路口不但有曾经的远东第一塔“外滩气象信号台”,还有曾经拥有过有“亚洲第一弯”美称的延安东路高架通往外滩的下匝道。更重要的是拥有中山东一路1号这个门牌号,现被称为“外滩一号”的大楼就坐落于此。它虽然不是外滩的第一栋建筑,但却是当时外滩最高的建筑。同时也是外滩南面的起点,所以当时也被称为是外滩第一楼,而让它真正成名的名字则是亚细亚大楼。

来源网络

外滩一号始建于1916年,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刚建成时大楼共为7层,是当时外滩最高的建筑,外滩第一楼可谓名副其实。当时该地块由一个叫麦边的英国商人买下,在拆除原来的旧房之后,由马海洋行设计裕昌泰营造厂施工。大楼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占地面积1739平方米,建筑面积11984平方米。1939年的时候大楼在原先的基础上加盖了一层,变成了8层楼房。刚造完时人们称其为“麦边大楼”,随后该大楼大部分都租给了当时的亚细亚火油公司,自己只用了很少一部分当办公场所。同时大楼的正门上也挂上了亚细亚公司的招牌,随后大楼便逐渐被人们称之为亚细亚大楼。

声明: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严佳 责任编辑:先加

人物篇

老字号篇

建筑篇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