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100> 建筑> 艺术殿堂

魔都100:惊艳百年时光!实拍沪上知名高校 体验顶尖学府的文化气息

    上海戏剧学院

    被称为"艺术家的摇篮"和"明星的梦工场"的上海戏剧学院地处市中心,坐落在优雅宁静的华山路上,这个校区非常小,从华山路正门入,步行2-3分钟就可抵达延安西路后门,可谓寸土寸金。

    走进学校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幢漂亮的小洋楼,它也是上戏的标志性建筑——熊佛西楼。

    古朴的木质结构,青砖红砖相间,平缓的四坡屋顶……熊佛西楼属于早期的假三层砖木结构回廊式风格的建筑,东、南、西三面都是开敞围廊,南向围廊较为宽敞,东西向则较窄。它1920年由德国建筑师设计,融合了中国建筑与西方建筑的特点,在细节中体现大气、精致和优雅。

    2005年10月,熊佛西楼被上海市政府列入第四批“上海优秀历史建筑”。

    熊佛西(1900~1965)是现代著名剧作家,中国新兴话剧运动的开拓者之一。他中学时代就对戏剧产生了浓厚兴趣,经常参加学校举办的文明戏表演。1947年起,熊佛西担任上海市立戏剧专科学校(上海戏剧学院前身,原名为上海市立实验戏剧学校)校长,1965年在上海戏剧学院院长岗位上逝世。熊佛西先生毕生从事戏剧教育工作,为中国戏剧教育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

    熊佛西楼西侧的楼,便是优雅深邃的新实验空间,同样于2000年经历过修缮。新实验空间属于略带欧式风格的二层小楼,清水墙体青砖红砖相间,以红砖对建筑最重要的柱子和线脚做处理,青砖则点缀其间。一个简单的墙体经过精心处理后,也显得格外内涵。

    这幢四层大楼属于现代风格,除底层墙体外墙用花岗岩石砌筑,其他均用红砖清水砌筑,因为通体红色因此才被称作"红楼"。

    作为每年上戏招生考试的所在地,红楼也承载着一代代艺考生毕生的梦想。

    而与红楼西侧一路相隔的圆弧形建筑为——端钧剧场,是学校所有院系的教学实践创作展演及毕业剧目演出提供演出的舞台。端钧剧场建造于1962年,并于2003年翻建重造,修葺一新。如今占地面积约1850平方,拥有座位288座。

    值得一提的是,上戏华山路校区北侧临近延安西路后门的区域内,还有若干幢花园别墅样式的老洋房。它们大多以学校的老领导、老教授、老艺术家来命名。体现了上戏对学校历史的尊重和前辈的敬仰,也在一代代上戏人心目中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在上戏,优雅古朴的建筑其实随处可见,或许在下一个转弯,就能遇见不一样的风景。许多建筑都被藤蔓环绕,校园环境十分优雅,曲径通幽,走在上戏,总能从湿漉漉、滋润润的花草间,感受到一派安逸宁静的氛围。

    地址:华山路630号(近镇宁路)

    交通:地铁2号线静安寺站1号口

    

上一页 1 ... 5 6 7

声明: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刘鑫 责任编辑:先加

人物篇

老字号篇

建筑篇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