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100> 建筑> 热门景点

魔都100:六条传奇马路带你聆听老上海风云往事 每一条都是最特别的存在

 

    武康路

    武康路,原名福开森路,由美国传教士福开森命名。修筑于1907年,最早是一条土路,两边是水稻,菜园和农舍;1914年,福开森路正式被划入法租界,得以修建,根据当时西方最现代的城市建设理念,实施了武康路沿线的整体规划。一座座历史悠久的建筑,洋房,公寓坐落于此,100多年来诉说着老上海与他们之间的故事。

    屹立于武康路路口的武康大楼是无数影视剧的取景地,也是中外游客来上海武康路必打卡的标志性建筑。武康大楼建造于1924年,是由著名的设计师邬达克设计的,沿用的法国文艺复兴式风格。原名诺曼底公寓,1953年更名武康大楼。

    这里还曾是多位名人的居所,著名电影演员吴茵,王人美,郑君里等等都是它的居民,都在这留下了生活的痕迹与故事。武康路109号,曾是国防部长的顾祝同的上海公馆。住宅至今保留着旧时的“收件口”,余辉与爬山虎的映衬下是满满的岁月感,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

    武康路113号,则是久负盛名的文学巨匠——巴金故居。建于1923年,曾是苏联商务代表处;1955年,,巴金先生搬进入住,居住时间长达40年。故居内保留了不少巴金老先生创作生活的痕迹,更是在这里完成了大作《随想录》。

    武康路115号,便是鼎鼎有名的密丹公寓。公寓于1931年建造,是这条马路少有的现代派风格。平屋顶,水泥灰的墙面却十分有年代感。

    武康路117弄,冰冷的黑铁门背后是西班牙式的花园住宅。内有两幢花园别墅,1号与2号。1号是曾是金融奇才"不倒翁”周作民故居,是一幢中西合璧混合式建筑;2号则是李及兰旧居,是一幢简洁的西班牙风格建筑。

    武康路210号,原为K.S.Chang住宅,是一座建于1923年的西班牙风格花园住宅。

    建筑整体是水泥灰的拉毛外墙面,红瓦坡顶,半圆形的花园阳台十分优雅浪漫,就宛如莎士比亚笔下“罗密欧阳台”。

    武康路早已不仅仅是一条有传奇故事,有历史缩影的百年马路,它更是一条吸引年轻人去挖掘,中老年人去回味的“网红”马路。

声明: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六六 责任编辑:先加

人物篇

老字号篇

建筑篇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