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100> 建筑> 热门景点

魔都100:它是旧上海的最高点 百年前的“东方明珠”

  当初商议建立救火会和警钟楼的民间士绅们一定没有想到,除了日常“救火”,警钟楼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还起到了特殊作用。就在警钟楼竣工后的第二年,辛亥年农历九月,钟声再次响起,这次不是老城厢内出现了火情,李平书等人领导的商团武装和救火会成员在听到“警钟的召唤”后立刻集结,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向了清政府控制下的江南机器制造局(后来的江南造船厂),一段新纪元由此展开……

  1927年3月21日,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时,警钟楼频频鸣钟,作为起义开始的信号。本来为“救火”而设的“警钟楼”却在不经意间“点燃了两次革命的火种”。

  如今,110岁“高龄”的小南门警钟楼早已退出历史舞台,但是位于中华路581号的上海救火联合会旧址仍在,附近的乔家路区域正在实施旧区改造,作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救火会旧址和警钟楼被保留了下来。这座旧上海最高点、百年前的“东方明珠”,如同其底座石墩上的雕花一般,安静地掩映在高楼之中,斑驳而又精美。

上一页 1 ... 3 4 5

声明: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王玮 责任编辑:先加

人物篇

老字号篇

建筑篇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