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100> 建筑> 名人故居

魔都100:这几座不可不看的经典历史公寓建筑 竟诠释了上海百年近代史

    重庆公寓

    重庆公寓,建成于1931年,位于上海市重庆南路185号,复兴中路重庆南路路口,建筑整体呈L形布局。它原来的业主,是上海著名的世家子弟朱鲁异。

    重庆公寓旧称吕班公寓,因坐落于当时的吕班路,而得其旧名吕班公寓。

    重庆公寓是独幢钢筋混凝土结构的五层公寓,占地面积为5933㎡,建筑面积为13740㎡。交材料街,此建筑原为四层,现在的五层是后来加层的。公寓转角处主入口立面设挑出阳台,壁柱上女儿墙为装饰艺术派风格。

    走进重庆公寓就是门厅,有内廊连通两侧住户,及通往楼上的楼梯。通过门厅可前往公寓内侧里的花园,住户可从内侧多个入口进入公寓内。

    通过门厅,来到公寓内侧便可看到两边公寓阳台一侧模样。晾晒的衣服被褥、养殖的花花草草让这栋公寓更有生气,比起大门外侧冷冰冰的模样,来到这里才感受到了它的市井气息。

    重庆公寓的楼梯明亮又宽阔,虽然已过了近90年,留下不少岁月的痕迹,但依旧气势不减,不亏为当时的“富豪住宅”啊!

    著名影片《色戒》预告片中的一个镜头,便取景于重庆公寓的楼梯。据悉,前几年李安导演拍《色戒》,来上海拍摄的第一个镜头,就是汤唯从车上下来,走进重庆公寓,踏上回转式楼梯。因为在电影中,重庆公寓正是王佳芝(汤唯饰演的角色)的寓所,更有另一重原因是,王佳芝的原型郑苹如当年就住在重庆公寓后头的万宜坊88号,李安因此青睐这里取景。

    地址:重庆南路185号

上一页 1 ... 5 6 7

声明: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六六 责任编辑:先加

人物篇

老字号篇

建筑篇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