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100> 建筑> 热门景点

魔都100:新扩建的这家魔都小众纪念馆,记录着一个民族的心酸往事和动人故事!

    02. 避难生活

    当新来的难民被告知终于可以吃一顿便饭时,即便对如今的处境无能为力,他们也终于认识到自己已经成为“难民“的事实,开始了在第二故乡上海的艰难谋生。刚来上海的犹太难民们处境艰难、身无分文,面对战争带来的经济萧条和就业压力很难找到正式工作,只能四处打零工、干杂活,如送煤球、修电器、烤面包、卖报纸,有的则开起了杂货店、面包店、裁缝店、理发店等。

       渐渐地,犹太人凭借自身的才能在其他外侨开办的企业和机构中找到了工作,甚至与人合资或经商办实业。他们的生活开始改善并基本解决了温饱和居住问题,在虹口提篮桥附近还开设了许多具有中欧风情的咖啡馆、酒吧和餐厅,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小维也纳“。

    此外,在上海的犹太人还十分重视婚姻。犹太难民的大量涌入,扩大了上海犹太人的婚姻半径,但族内婚制仍占绝大多数。不过,也有传为佳话的族外通婚。

    犹太人兴趣广泛,不仅组建起了足球队、篮球队,还在犹太社区里举办选美比赛、活跃的戏剧活动,兴办新闻报纸、电台广播等大众传媒,还发起青年组织、职业学校等进步活动。

声明: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张霭佳 责任编辑:先加

人物篇

老字号篇

建筑篇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