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100> 建筑> 红色文化

魔都100:白色恐怖下的红色中枢 藏在布庄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

    1927年4月,因上海发生“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中共中央机关暂移武汉。1927年,蒋介石、汪精卫先后发动反革命政变,第一次国共合作全面破裂,中共中央所在地武汉的局面急转直下。八七会议以后,中共中央作出将领导机关迁回上海的决定。而当时的上海,正处于白色恐怖的氛围之下,要开展革命工作亦是困难重重。1928年初,原在中共湖北省委工作的熊瑾玎受周恩来委派到上海担任中央会计,负责筹措和管理经费,并物色机关办公用房作为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熊瑾玎在《自传初稿》中回忆,我首先以商人面貌出现,去找适当的房子,在四马路天蟾舞台后面,有一处可由一个很肮脏的小巷子进出的房子,可供政治局开会办公之用。

    当时上海四马路(今福州路)的天蟾舞台,是“江北大亨”顾竹轩开办的一座戏院,每天观众熙熙攘攘。隔壁云南路447号(今云南中路171-173号)有一排坐西朝东的两层街面房屋,与天蟾舞台建筑联为一体,三开间门面,二房东是从事西医的周生赉,在一层办起“生黎医院”。熊瑾玎经过多次考察发现,进入“生黎医院”可直接上楼,其背后那条不引人注目的弄堂也有楼梯可通行,他认为,这是个险中求安的好地方,适合设立党的秘密机关。周恩来在熊瑾玎陪同下看了房子,十分满意。

    熊瑾玎自称外地来沪做纱布生意的商人,到“生黎医院”与周生赉协商,顺利租下二楼的三个房间,对外声称经营湖南纱布,挂出了“福兴布庄”招牌。党组织鉴于如此重要的秘密机关仅靠“熊老板”一人难以应付,再加之熊瑾玎40多岁的年龄,没有一位“老板娘”陪伴,很容易引起他人的无端猜疑。为了掩护需要,周恩来便与熊瑾玎商议,选调一位女同志来上海充当“老板娘”。熊瑾玎思考良久,选择了正在湖南互济会工作的朱端绶,她是熊瑾玎的学生,年仅20岁,思想进步。于是,组织上安排朱端绶以“老板娘”身份来到机关工作,协助承担机关内部事务和抄写传送中央文件的任务。

声明: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皮卡布 责任编辑:先加

人物篇

老字号篇

建筑篇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