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100> 建筑> 热门景点

魔都100:格调满满!魔都这些时髦逆袭的老厂房 成为文艺青年们的朝圣地

    上海船厂1862——老厂房的浩然重生

    上海船厂位于浦东滨江近大连路隧道,距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其前身是英联船厂和招商局机器造船厂,而英联船厂又由多个小厂合并而成的。

    进入新世纪后的上海船厂渐渐的开始无法满足新时代的造船要求。同时也不符合浦东整体的开发建设规划,上海船厂的搬离也成了必然的结果。2005年上海船厂在进行整体搬迁后,原有的厂房则进行了重新设计改造。

    最终,由中信泰富和中船集团共同联手开发的陆家嘴滨江金融城项目确定。该都市综合体占地约136万平方米,共汇集8栋甲级写字楼、高端商业尚悦湾、船厂1862时尚艺术中心、高端公寓九庐及上海浦东文华东方酒店等物业。而在这之中,最为耀眼的当属拥有一百多年历史的老船厂厂房。其作为历史建筑被保留了下来,同时还被赋予了全新的功能,经过整修后的老船厂成为了一个集时尚、艺术、展演为一体的商业艺术空间“船厂1862”。

    另外,这个老厂房里有着许多的历史遗迹,可谓非常的珍贵,设计师觉得在改造中应该予以保留。此次改造采用的是修旧如旧的风格,而隈研吾也很善于将传统的建筑材料进行全新的演义,并作为一个主创对该建筑进行了整体设计。在这栋建筑的改造上他也充分展现了个人的风格,从建筑的室内、景观、标示、灯光等概念方案都是其亲自创作的。

    最经典的就是1862剧场空间,它是此次改造的又一大亮点。这是在原有的厂房中新建了个现代化的剧院。这也是畏研吾的一个很好的想法,它很好的诠释了工业空间的完整性,包括原有的力学结构的再利用,是个很有意思的空间。

    官方供图

    改造后的船厂1862增添不少现代气息,并作为商业艺术空间和剧院所使用,但也依然能看到许多历史的印迹。像南广场上的坐凳,这些都是当时拆下来的吊车梁,在做了调整后把它放在室外作为休息座椅来使用。还有厂房内巨大的钢结构,也像在和人们诉说它的历史和故事。如果你亲自在里面走走看看,一定能从中感受到设计师在设计时的良苦用心。

声明: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刘鑫 责任编辑:先加

人物篇

老字号篇

建筑篇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