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100> 建筑> 热门景点

魔都100:它是沪上首座异地修复的古建筑 被称为上海古代金融博物馆

    据《上海钱庄史料》记载,上海的钱庄业在清乾隆年间就已经相当发达。作为当时一种金融信用机构,它最初起源于上海的豆麦交易,上海城大东门外豆市街一带,豆麦交易在清中期以后相当繁荣,豆市街也由此而得名。由于交易量大,周转也快,光靠银子、钱币作支付手段难以满足市场之需,钱庄、银号便因时而兴,专门从事银钱兑换、代客保管及存放款业务,然后逐渐形成一种钱庄行业。

    钱业在上海形成独立行业之后便发起成立钱业公所,同时集资购得始建于清康熙四十八年(1709)的城隍庙东园(今豫园之内园),作钱业公所的办公和议事之所,这是上海钱业的首个公所。上海开埠后,江浙富商巨贾纷纷迁居租界,一批钱庄亦随之迁入。由此,上海形成了南(老城厢内外)、北(租界)两个平行的市场,简称南市与北市,原南市地名也由此而得。

资料图片

    清光绪九年(1883),钱业在北施家弄建沪南钱业公所;光绪十四年(1888),钱业在闸北建钱业会馆。1974年,闸北因市政建设之需,将年久失修的钱业会馆拆除。沪南钱业公所旧址则保留至今,2000 年,上海市进行旧城改造时,对这一优秀的清代建筑加以抢救性保护,迁移至环老城厢新建的古城公园内复原,两年后又在园内重建,成为历史的见证。

声明: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王玮 责任编辑:先加

人物篇

老字号篇

建筑篇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