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100> 建筑> 艺术殿堂

魔都100:一票难求!探秘上海这些百年剧院,见证了上海戏剧的繁荣

    导语: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起,在上海掀起了一股听戏曲、观话剧、看电影的热潮,如今这些老牌影戏院都是一个世纪前最摩登的存在,这些散落在上海街道的剧院里有的是上海人戏里戏外的生活。

    回想老上海时期,阿拉谈恋爱或周末最喜欢看戏。要说在上海看戏,那一定不能错过这些百年剧院,它们不仅仅是“看戏”的地方,也见证了上海戏剧的繁荣,还承载了一代人的情感与故事。

    百年剧院人民大舞台

    现在的九江路,一路都是故事,百年老字号、市井老米道,这里一个都不少!不过说起九江路,那肯定不能不提“剧院中的老大哥”——人民大舞台。

    人民大舞台位于九江路663号,地处于上海商业繁荣中心地带。人民大舞台是上海现存最早的现代意义上的剧场,也是上海最早的京剧演出场所、海派京剧的发源地。

    人民大舞台的建筑外墙为巴洛克风格,穹形的拱门很有特色,门口的大字遒劲有力。从九江路正门走进大厅,半圆形穹顶上硕大的创世纪油画实在是令人惊艳。这座百年剧院不仅包含了曾经的璀璨星光,也展现下了独有的底蕴和价值。

    早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上海的剧场业已占全国半壁江山,南京路两侧曾密布近20家影剧院,被称为“东方百老汇”。作为上海最早的、规模最大的演出场所,这里曾上演了上海、华东乃至全国各地主要地方戏曲以及歌剧、舞剧、话剧等优秀剧目。若遇上出名的剧团剧目,观众排队买票的队伍绵延不绝。

    一场跨越世纪的洗礼,人民大舞台作为文化地标见证了见证海派京剧的形成,如今的人民大舞台依旧活力四射,以创新的姿态参与着城市文化繁荣。

1 2 3 ... 6 下一页

声明: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刘鑫 责任编辑:先加

人物篇

老字号篇

建筑篇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