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100> 建筑> 艺术殿堂

魔都100:一票难求!探秘上海这些百年剧院,见证了上海戏剧的繁荣

    沪最繁华地带的传奇剧院

    在上海最繁华的地带,藏着一座以“中国”命名的剧院——中国大戏院。这座拥有88年历史的建筑,毗邻人民广场和南京路步行街,是全国仅有的两座带有“中国”名称的历史性老剧场。

    中国大戏院1929年兴建,1930年建成完工,1931年1月30日开业。由周炳臣、赵如泉和黄楚九三人集资开设,当时专演京剧。1937年“八·一三”事变前夕转手董兆斌,称“斌记更新舞台”。后多次易手,1944年盘给大来国剧公司张善混等,1月24日更名“中国大戏院”重新开幕,四十年代中期有梅兰芳、程砚秋、袁世海、李少春、马连良、张君秋、李万春、言慧珠等诸多京剧名家在此登台献艺。

    它与文明大舞台、天蟾舞台、共舞台,并称“上海四大京剧舞台”。

    为了打造符合国际标准的、国内一流的、以戏剧演出为主体的专业剧场,中国大戏院在建筑结构方面参照20世纪30年代初建时的设计,恢复3层观众厅的格局;保留外立面及主体结构,按历史原样恢复了外立面尖塔,在舞台前方新增升降乐池等。

    在室内设计上,中国大戏院采用了“风格性修复”的思路:正门大厅的大理石地坪上镶嵌着半幅太阳花三星图案,与建筑双塔正立面图案上下呼应;而最为美轮美奂的当属剧场观众厅穹顶,中心错落有致的两层共32瓣花瓣组成了一朵盛开的莲花,在灯光的烘托下,高浮雕莲花纹光影透叠,层次分明而又工整细腻,无处不彰显着戏院独有的魅力。

    经过整体改造后,中国大戏院配备了国际顶级的舞台灯光和音响设备。主体建筑面积达到5320平方米,有座位数878座。坐席与表演舞台非常贴近,便于演员与观众进行直接互动,适合各类音乐剧、歌舞剧及其他舞台剧演出。

声明: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刘鑫 责任编辑:先加

人物篇

老字号篇

建筑篇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