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100> 建筑> 教堂公园

魔都100:长夏未尽,立秋已至——秋霞圃

    导语:不知不觉,转眼已是立秋,可似乎上海的暑气却丝毫没有褪去,而街道两旁接天碧绿的树荫,也让这座城市少了秋天的萧瑟。上海的秋天,是梧桐树叶落满整条街道,是街边糖炒栗子和烤红薯的香气,还有秋霞圃那层林尽染的落叶和小河边的红枫。

    在上海嘉定,有一个秋天的童话世界,它叫秋霞圃,是我国江南著名的古典园林,与松江醉白池、上海豫园、嘉定古漪园、青浦曲水园并称为上海五大古园林之一。秋霞圃中的“秋霞”二字典自王勃《滕王阁序》的“落霞与孤骛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寄托了原园主“不坠青云志”的愿望。始建于明弘治十五年(1502年),原是明代工部尚书龚弘的私人花园。初建时园内有数雨斋、三隐堂、构风岭、莺语堤、岁寒径、百五台、桃花潭等十景,后历尽沧桑,几经扩建,数易其主。

    秋霞圃是一座具有独特风格的明代园林,由三座私家园林明代龚氏园、沈氏园、金氏园和邑庙(城隍庙)合并而成。该园分为四个景区:桃花潭景区(原龚氏园)、凝霞阁景区(原沈氏园)、清镜塘景区(原金氏园)及邑庙景区。

    不知是不是起名的原因,身处园林之中,又总还是有种淡淡的秋意。让人充满了对秋天的幻想。

1 2 3 ... 5 下一页

声明: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杨霄敏 责任编辑:先加

人物篇

老字号篇

建筑篇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