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100> 人物> 文化名人

魔都100:王国平眼中的真实周洁

上海热线:那出道即巅峰的周洁,之后为何渐渐淡出影视圈和离开舞蹈界并逐渐被人淡忘呢?

王国平:这话问得好,我认为造成周洁日渐式微的原因,既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现在的年轻人,90后、00后对周洁是一无所知的,即使80后等也是所知甚少。有一段时间,当我与一些年轻朋友聊起我正与周洁合作时,大家都误认为是《还珠格格》中的男明星周杰,令我哭笑不得。我转告周洁,周洁也很无奈地苦涩一笑,其实,当年周洁的实力和影响力远超今天的周杰,但市场是无情的,观众是一代代在更替的,只要没有持续曝光度,任何再大明星的光环也会退去,只有与周洁同时代的刘晓庆是一个特例。

大家有所不知,媒体也很少报道,我个人认为,是周洁自己的二大人生转折,也许改变了她的星路历程。

一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她功成名就后,在改革开放的经商大潮影响下,她也毅然弃舞从商,成立了周洁实业公司,公司假座在临近肇嘉浜路的吴兴路上,公司规模不大,人头也不多,主要是利用周洁自己的明星影响和名声优势及人脉资源,做一些大大小小的热门生意。周洁为了公司的对外形象,还专门特邀一位颜值超高的无锡帅哥担任总经理。当时,我也经常去她公司办公室做客聊天,她当时在生意场上是有一番雄心壮志的,想大干一番,成为亿万富姐,其参照对象就是她的好友刘晓庆。当时,刘晓庆从明星转型开公司已做得风生水起,周洁步刘晓庆后尘,期望在生意场上,打造成“北有刘晓庆、南有周洁”的明星商业版图。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刘晓庆不久因偷税漏税遭人举报,锒铛入狱后跌入谷底。周洁则因寻找投资建造贵妃大桥遇挫而一蹶不振。只能说生意场上的水很深,并不是光鲜亮丽的女明星就能驾驭的,多年生意场上的摸爬滚打,既将周洁如日中天的舞蹈事业遭受重创,又将她折磨得心力交瘁,疲惫不堪。

人人都是事后诸葛亮,今天再来总结,我觉得这可能是周洁走的一步错棋。周洁欲从舞蹈家华丽转身为生意人,但事与愿违,大老板没做成,又放弃了舞蹈和演艺事业,这实在是得不偿失,最终竹篮打水一场空,按当时她的期望值,是根本瞧不上办艺校这样的小开司,至于之后,再去美国和回沪开艺校,既是无奈之举,也是重回老本行的最后一搏,更是她此生献身舞蹈的最终归宿。相对而言,杨丽萍一直在做一个纯粹的舞蹈艺术家,即使是上市做公司,也离不开舞蹈文创演艺这个老本行,专业的事必须由专家做,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第二步错棋,是她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才出国,这是不合时宜的,我认为是盲目出国,这样既脱离了中国市场,也抛弃了她的忠实观众,更无机会和可能吸引新一代年轻的粉丝群。周洁出名早,她跟我多次提起早年有很多机会出国,但她全都放弃了,当年她并没有像其他上海女明星一样出名后第一时间就远走高飞,如陈冲、张瑜、龚雪、陈烨、罗燕等,她一直坚守在中国,从根本上讲,她是非常爱国、爱上海的,她并不想出国。

上海大画家陈逸飞早在上世纪八十年就出国,九十年代初已回国。陈逸飞刚回沪时,也曾找我希望帮他宣传一下,后来是我最早将他推上荧屏的,我让他在我导演的综艺节目《欢乐大世界》中首次亮相。

作为近四十岁步入中年的她在1997年才出国,这确实是不多见,因为此时已不是出国最佳发展期,中国也早已过了八十年代的第一浪出国潮。但为什么周洁这么迟才出国呢,结合她多次向我私下透露的一些信息,我个人猜测她的突然出国可能与她的感情经历有关。因为周洁的情感、婚姻一直不顺,不断遇挫,由此伤透了心,并绝望至极,所以,在万般无奈之下,她可能想挪个地方,呼吸新鲜空气,远离熟悉的人和伤心之地,以此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所以才会毅然决然在36岁,踏上旅居美国之路。这是主观原因,当然也有许多客观原因,如演艺事业因年龄增长而停滞不前,生意场上也无大的起色和新的爆发。但谁也不曾料到,她远渡重洋去美国,这一走,便是不归之路。但最后,她不惜斥巨资包专机拖着病躯回到故乡,却是令人敬佩的,她用生命的最后一丝力量和气息证明了她的拳拳爱国之心和浓浓故乡情结。

声明: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 责任编辑:先加

人物篇

老字号篇

建筑篇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