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100> 人物

魔都100:北疆雪峰耸峙,千里热血守卫——访喀喇昆仑戍边战士羊昊天

    新兵生活 脱胎换骨

    羊昊天刚入合肥的新兵连俱乐部时,一进去就看到所有人都跪坐在地上,拿木头板凳和马扎跪在自己的被子上面来回搓压,他当时没理解这是在做什么,直到半个小时以后,他也领到自己的被子,明白了原来想要叠好被子就先得压平里面的棉花,于是他也默默与新战友们一起压起了被子。除此之外,作为一个学艺术的学生,专业培养羊昊天的是追求自由不羁,而部队里需要绝对服从,羊昊天刚开始很不适应,但当他领会到解放军为什么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后,他懂得了纪律的重要性,开始收敛个性,学着去融入这个钢铁大家庭,自此逐渐成长为一名合格的解放军战士。

    羊昊天刚入伍时体重88公斤,平时锻炼比较少。刚入伍要考核引体向上,他一个都拉不上去,于是腿被班长用绳子绑起来吊在单杠上,只要手一松杠,整个人就翻下去。羊昊天当时拉到双手全是血,血茧里都是血泡,不断长茧拉破再长茧,洗脸捧水时双手都是无比刺痛,为了能完成一个引体向上,他天天晚上睡觉之前坚持1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100个深蹲,在经历一个月的痛苦训练之后,终于完成了0-1的突破,结业时能拉8个引体向上,而且掌握了很多的锻炼要领。

    不仅是引体向上,三公里对当时在学校里只接触过800,1000米的羊昊天来说,也是巨大的挑战。当时解放军新兵三公里的合格标准是14分左右,而羊昊天连跑完全程的三公里都很吃力。于是班长拿个背包绳把他绑起来,前面一个人拉着他跑,后面一个人推他跑,而且每天加到5公里8公里,短时间把肺活量和心血功能提上去以后,跑三公里就感到越来越轻松。

    羊昊天回忆自己第一次也是唯一次忍不住哭就是在新兵连,当时进入一个全新陌生的环境,体能训练遇到障碍,怎么突破?什么时候突破?一切都是未知数,而且没有任何人能帮自己,更没有手机打电话给父母家人倾诉,种种辛酸不易只能自己扛下。真可谓是“脱胎换骨”,那是一段把自己骨头打碎再重长的过程,终身难忘。

声明: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文/程丹妮 拍摄/魏绮菁 责任编辑:先加

人物篇

老字号篇

建筑篇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