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100> 人物

魔都100:北疆雪峰耸峙,千里热血守卫——访喀喇昆仑戍边战士羊昊天

    回归校园 精神永存

    现在的羊昊天重新回到了上海戏剧学院读大二,从部队回到学校还是有一些不适应。比如在喀喇昆仑,水很难运上高原,只有一辆装着两三个淋浴头的淋浴车,旁边会接一个水袋,水袋把水挤到淋浴头里面再喷下来,水少人多,两周都不一定能洗上一次澡,加上出汗量大,每个人身上都是脏兮兮的。但现在大学每天都有澡堂提供热水洗澡,想洗多久都可以,羊同学经常会一个人开着热水,思考良久。又比如,习惯了部队轮轴转的高强度训练,当在教室的座位上听课时,会有短暂的迷茫,觉得校园生活过于放松,目前羊同学还需要一段时间去完全适应好。

    提到校园生活和未来的职业规划,羊同学表示自己的专业是影视摄影与制作,自己很喜欢光影的质感,喜欢以这种方式去表达思想,他在部队时就曾在首长机关政治工作部和宣传科完成很多拍摄任务。新兵连时也曾导演拍摄剪辑过一部独立的宣传片,未来还是想要继续进修考研,学习更多知识积累后进入电影行业,把亲身经历的军旅内容表现出来,他认为歌颂军人的品质,宣传人民部队的军魂是最重要的,比如26岁的邱少云为了信仰和胜利,把“纪律重于生命”的精神注入血脉,以烈火焚身岿然不动的惊世之举,诠释了中国军人的英雄血性;李云龙肝胆照若永不言败的亮剑精神才是我们真正需要学习的本色。

    在部队时羊昊天很喜欢听一首军歌《祖国不会忘记》,正如歌词写的一样:“我把青春融进,融进祖国的江河,山知道我,江河知道我,祖国不会忘记我。”当旋律响起的时候,一种力量在不停告诉他,他此刻正穿着军装站立祖国的最西北,年轻的身躯就是祖国的铜墙铁壁,往前一看是茫茫的边境线,回头一看就是万家灯火。

    来自天南海北的热血青年,扎进茫茫群山,挺立北疆雪峰,他们肩上掠过的风霜镰刀,凿刻出祖国边境不容弯曲的线条,他们用目光锻铸的钢铁钥匙,牢牢守住万里河山的千钧大门,他们屹立不倒的身姿是喀喇昆仑雄伟绵延的脊梁,他们以血肉来面对敌人的挑衅,以忠诚来捍卫祖国的尊严,是因为身后有十四亿人民的期待。

    他们是祖国的界碑,他们是我们的墙。

    (本文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上一页 1 ... 3 4 5

声明: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文/程丹妮 拍摄/魏绮菁 责任编辑:先加

人物篇

老字号篇

建筑篇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