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100> 人物> 文化名人

魔都100:王国平眼中的真实周洁

——专访著名导演王国平揭密周洁非凡艺术人生

中国著名舞蹈家、影视表演艺术家周洁旅居美国休斯敦,抗肺癌五年,临终前由丈夫陪同下花费27万美元包机回上海,9月26日凌晨抵达上海,10月1日晚在浦东医院隔离时离世,享年60岁。著名导演胡雪桦第一时间发布消息,著名主持人曹可凡等好友也发布了悼念文章,著名出版人、作家魏心宏向上观新闻披露了周洁在生命最后时刻坚决回故乡的艰难旅程。近日,我们得知,中国微影视第一人,原上海电视台著名导演王国平也是周洁生前三十几年老友,他曾为周洁拍摄过个人纪录片和周洁艺校宣传片等,并存有许多周洁第一手影像资料。为此上海热线专程采访了著名导演王国平,王导向我们披露了一些鲜为人知的周洁生前故事及王导与她合作的往事。

上海热线:作为上海本土的舞蹈明星、影视明星的周洁的意外离世,令人心痛和惋惜,但今天的年轻人对周洁似乎很陌生,你作为她的老友,又曾与她有过合作,能否请你谈谈周洁当年是一种怎样的存在?

王国平:天妒红颜,周洁的英年早逝,是令人悲痛和伤心的事,是中国舞蹈界的一大损失,我虽然颇感意外和震惊,但还是有一点心理准备的,其实,早在几周前,我已知晓周洁快到生命尽头了,因为他老公已接美国医院病危通知并赴美准备处理后事。10月1日晚上八点半,她在上海浦东医院离世后,我第一时间已从多方获悉噩耗,但我仍不愿相信这是真的,我不断查看官宣,等他家属正式发布消息,因为毕竟我与他老公也认识的。第二天,在澎湃新闻转发著名导演胡雪桦微博之后,我才不得不相信。

周洁1961年出生在上海奉贤县头桥镇分水墩村,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我曾去她老家拍摄养育她的故乡,周洁爱家乡,爱她的父母和家人及亲戚,爱她的乡亲们,与他们关系很亲热很和睦,周洁的故乡情结很重很重,即使成为全国闻名的大明星后,也丝毫未变。她从小天生丽质,能歌善舞,她是为舞蹈而生、为舞蹈而活的天才舞者。

1974年,周洁被招入上海歌剧院后,她刻苦学习,勤奋锻炼,很快就脱颖而出,从15岁起就先后在《半屏山》《小刀会》《木兰飘香》等民族舞剧中出演女主角。

我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就开始在上海电视台收视率最高的综艺栏目《大世界》,也即音舞科担任编导,上海音乐舞蹈界就是我工作联系的范围和合作拍摄节目的对象,所以,当年的歌手、舞者都与我相识和熟悉,如上海舞剧院的胡嘉禄、耿涛等,都上过我的节目,当年的舞蹈明星还有董智芝也很亮眼。周洁很早就在舞剧中出名,更是我们非常喜欢并看好的一颗冉冉上升的舞蹈明星,当时,与她实力相当的还有梅子、顾红、王苓华等,男舞者有信洪海等女舞者,还有后来者韩冬冬,黄晓等都是非常出类拔萃的优秀舞蹈演员,我与她们都有深度合作,非常熟悉。同时期的上海芭蕾舞团明星有汪齐风、辛丽丽、杨新华、陈家年、林美芳等,陈卫沐也抢眼出挑,男舞者中也有一个与我同名同姓的王国平,上海舞蹈学校则有蔡一磊、陈燕等新秀。但之后她们其中一些人因受到出国潮和经商潮的冲击及各种复杂原因都半途而废了,而真正钟情舞蹈和专注舞蹈并为舞蹈毕生奋斗的舞者并不多,周洁算是硕果仅存的其中一个。

当年真正让周洁名扬天下的是因为她主演了许多有影响的影视剧,由此,她又从舞蹈界跨界跻身影视圈,与大明星刘晓庆等齐名。1983年她因主演香港导演李翰祥的电影《火烧圆明园》《垂帘听政》而一鸣惊人,红遍全国。1992年,又因主演陈家林导演的电影《杨贵妃》而被赞誉为“最美杨贵妃”。

用现在的流行话说,周洁就是当年一线顶流明星,是当年曝光率很高的挂历明星和杂志封面人物。之后,她又主演了许多不同题材的影视剧,如她还与张国荣搭档,出演了陈凯歌导演的电影《风月》,她还多次上过中央电视台春晚。应该说,她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要大于同样是舞蹈家的杨丽萍,主要是因为周洁多才多艺,她凭借清丽的形象、曼妙的舞姿、傲人的身材、出色的演技,驰骋舞蹈界、电影界、电视界,硕果累累,成绩斐然,且都是挑大梁者或扛鼎者。周洁是土生土长的上海女儿,是上海歌剧院一手栽培的功底深厚、技艺超群的舞蹈艺术家。在上海舞蹈界,她一枝独秀,在上海电影界,她与陈冲、张瑜、龚雪、潘虹、陈烨、李芸等明星并驾齐驱,争奇斗艳,共同闪耀出上海女性的独特光芒。

周洁是上海的骄傲和光荣,她为上海争光添彩,其对上海的舞蹈艺术和中国影视艺术的贡献是巨大的,其塑造的许多艺术形象是一个时代的符号,其一人在舞蹈和影视的跨界成就也是一般艺人很难逾越的。与杨丽萍比,周洁的舞蹈作品虽不及杨丽萍更有少数民族特色和更极致、更顶尖及不可复制,但周洁的舞蹈路子却更广,而影视作品却比杨丽萍多很多,但今日之影响力却比杨丽萍差很多,因为杨丽萍作为一个舞者更纯粹,但她俩为了献身舞蹈事业,都放弃生育,确实是伟大的舞者。与同样是舞蹈演员出身的章子怡相比,周洁的舞蹈功力绝对更胜一筹,而电影演技也不逊色,只是周洁年龄大,出道早,是改革开放初期的杰出代表,而章子怡则是中国电影开始走商业化道路的象征符号,所以,章子怡才能走向好莱坞,走向世界。周洁当年在上海舞蹈界的实力和地位相当于今天的朱洁静,但周洁当年在上海市民中的知名度却远比今天的朱洁静高,周洁当年是全国家喻户晓的大明星。

声明: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 责任编辑:先加

人物篇

老字号篇

建筑篇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