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100> 老字号> 生活日常

魔都100:上海老字号龙凤旗袍 一针一线穿过时光,缝制海派优雅

旗袍,仿佛天生流淌着高贵和孤傲的气质,它与东方女人一起演绎古典优雅的唯妙,《花样年华》中张曼玉的曼妙身姿,令人陶醉又难忘。在老上海,穿旗袍的女人仿佛一道优美的风景线,流风回雪、绰约多姿,惊艳了旧时光。

都说上海女人最能穿出旗袍的味道,而作为旗袍的发源地,上海的旗袍制作工艺一直以来都为人称道,最出名的莫过于龙凤旗袍。

▲五颜六色的旗袍

▲上海热线专访龙凤旗袍第四代传承人

从“朱顺兴”到“龙凤旗袍”

一针一线间穿过八十四年时光

不同于以往,现在的衣服种类款式各式各样,品牌也纷杂繁多。基本没有什么年轻人了解曾经旗袍的鼎盛时期,了解老上海的服装文化。上海热线记者采访到龙凤旗袍第四代传承人江满宗师傅,为我们讲述了龙凤旗袍的发展历史。

▲龙凤旗袍第四代传承人江满宗

那时候的老上海,很多裁缝铺都统称为“苏广成衣铺”,集苏州刺绣的精湛技艺和广州设计的新颖于一身,以优良品质和精心服务闻名沪上。龙凤旗袍的创始人朱林清便曾在“苏广成衣铺”学习打工,他从一名打杂工做起,逐渐成长为出色的裁缝师。

朱林清掌握了制作旗袍、中装的核心技艺后,将西方裁剪工艺与传统旗袍制作技艺相结合,确立了完整的海派旗袍制作工艺,引领了海派流行风尚。

1936年,朱林清独自开创了一家中式服装店,名叫“朱顺兴”,这家店就是龙凤旗袍的前身。“朱顺兴”在上海滩经营的红红火火,渐渐地,朱林清将周边一些服装店里的师傅“收入囊中”。扩大资源后,1959年,“朱顺兴”整合了四家苏广成衣铺,正式改名为上海龙凤中式服装店,店址为南京西路849号。

▲龙凤旗袍店内

当时的龙凤品牌,在上海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单单缝纫师傅就有400多名。那个年代的女性,如果想做一件像样的服装,大部分都会选择龙凤品牌。当时的龙凤有多火爆呢?虽然当时上海滩有几十家做中式服装的店,但它依旧能“断层”脱颖而出!有数据表明,龙凤品牌占据了整个市场份额的80%,妥妥的流量C位担当!

▲令人眼花缭乱的旗袍

随着时代的日益发展,总会带走一些曾经的辉煌记忆。龙凤旗袍在时代的发展弄潮中也几经风雨,在一针一线中穿过了八十四年的时光。现在的龙凤旗袍全上海仅有一家门店,位于陕西北路老字号专业街。和街上其他的上海老字号一样,两年前升级改造后有了新的面貌。

▲龙凤旗袍门店

统一古香古色的经典石库门红色砖墙,落地玻璃格子窗的外观让人眼前一亮。踏入店内,店面的简洁明亮,大气和时尚的装修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据了解,龙凤旗袍店面在2018年改造换新,不同于过去的传统装潢,改造换新结合了与时俱进的现代感,更加迎合现代时尚潮流。

1 2 3 ... 11 下一页

声明: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图文/潘宇 张霭佳 视频/陈雯蔚 魏绮菁 责任编辑:先加

人物篇

老字号篇

建筑篇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