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100> 建筑> 名人故居

魔都100:这几座不可不看的经典历史公寓建筑 竟诠释了上海百年近代史

    瑞金公寓

    瑞金公寓原名为爱司公寓,建于1927年的它,算起来也快有百年的历史了。

    瑞金公寓于1999年被评为优秀历史建筑↓↓↓

    据了解,瑞金公寓是在1926年4月由国际著名建筑设计师邬达克所设计的,于1927年建造。它的总占地为600㎡,建筑面积为2941㎡,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

    就是当时最流行的底层带商铺的公寓楼的建筑样式,楼高总七层,底层为商店。在当年地价昂贵的霞飞路(今淮海中路)拥有七层楼高的它,是上海最早一批的高档公寓之一。

    瑞兴公寓立面间隔布罩强调竖向构图的凸形窗,窗设竹节状细圆柱。上部双重檐口间饰半圆圈的三联窗一水平线条相连。

    走进瑞金公寓,引入眼帘的便是底层走廊的天花板,它是由一个个半球形组成,散发出一股典雅与怀旧。

    往前走到转角处,便是公寓的楼梯部分,在楼梯对面还设有电梯。据了解,爱司公寓是最早拥有现代化设施的公寓,冰箱、电梯、煤气,甚至垃圾焚化炉一应俱全。这些现代设施能存在于20年代上海,确实非常前卫。不难想象,曾经住在这里的人也一定都是“佼佼者”。

    瑞金公寓的楼梯是铁艺楼梯,经过精心的设计工艺从而演绎它的美。在铁艺楼梯面前,形式单调的传统古老楼梯都显得暗淡无光。瑞金公寓的铁艺楼梯中间部分为圆形和椭圆的结合,上下两边穿插盘旋形状,别有一番风味。

    地址:瑞金一路150号

声明: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六六 责任编辑:先加

人物篇

老字号篇

建筑篇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